【後記】

 

對我來說,紅野狼就好像一場夢,一場很真實的夢。

 

我高中念的是台南一中,還記得那是一段炎熱的酷暑,台上的國文老師講課內容枯燥乏味,幾乎沒有人在乎老師講了哪些重點,當時的我心想,既然是國文課,

那就做些跟國文有關的事情吧。

 

我就開始寫起了小說,故事的名字叫做「醜男俱樂部」,故事單純的圍繞在我生活周遭發生的人事物還有些許對於龐大升學壓力的反動,一開始只把小說給幾個班上同學看過,許多同學說寫得還蠻好笑的,甚至會跟我催稿。

 

我也嘗試性的把小說PO到台南一中的BBS與南共舞,一開始根本沒幾個人鳥我,也沒有人推文,其實我還蠻喪氣的,然而隨著故事發展到中後期,開始會有幾個人推文,我也比較有動力繼續在網咖一字一字的敲下故事,到後期推文數甚至可以破20,這在與南共舞這種小站算是很不錯的了,我也非常開心,然而這一切都隨著學測與指考的到來而告一段落。

 

後來我誤打誤撞的考上交大電子,一個跟寫小說、寫文章完全沒有任何關聯的科系,甚至課本連個中文字都沒有,排山倒海的英文頓時讓我暈頭轉向。

 

然而我依然懷念那年夏天,埋首在一中K館,在老舊冷氣的轟轟聲中,一字一字寫下屬於自己的故事,刻畫自己的世界。

 

大一時系上的96級學長辦了一場畢業公演,顛覆了只有外文系、中文系等文組科系才會舉辦畢業公演的慣例,而我也有幸能在公演中演出一個小角色,這給了我很大的震撼,這證明了雖然我念的是電子工程,但是不代表我只能畫電路圖、念電子學。

 

我告訴自己,我的人生,還有更多可能性!

 

後來導演Clock找我要一起拍片時,我一口就答應了,他並沒有預期要找我寫劇本,只是很單純希望可以多個人幫他,或許是搬搬器材、或許是演演路人,然而我卻有更多想法─我想寫劇本。

 

所以在與導演、另外兩位編劇的討論下,紅野狼的大綱就這樣出來了,我們想拍一部有別於交大學生慣有的男生視角,由女生角度出發,一個女追男的愛情校園喜劇,並且男生還要是個宅宅。

 

當初我預定先寫好紅野狼的小說,再讓另外兩位編劇氣球、蕪仔改編成劇本,我以為我會準時寫完紅野狼,但是事情願不如我想像中簡單。

 

首先是要由女生視角出發這件事,沒有談過太多場戀愛的我其實並不真的那麼了解女生,所以在劇情描寫跟情感刻劃上我都遇到許多困難,常常寫好一個章節放在劇組討論板上,馬上就會被另外兩位細心的編劇指出不合理的地方。

 

所以小說的部分就這樣一延再延,直到大一下寒假前,整個劇組都已經要開拍了,我小說還沒寫完,劇本的進度當然也是零,期末大家都在準備考試之時,我整整48個小時都待在寢室打小說,只有幾次下去宿舍全家買東西吃,那是段瘋狂而難忘的日子。

 

後來紅野狼終於開拍了,也上映了,其實當時的我已經很滿足了,我沒有想過會有更多的延伸。

 

然而人生總是充滿驚喜,因緣際會下交大公共事務委員知道了紅野狼這樣一部作品,他們認為要讓更多人知道交大這群學生完成夢想的過程,所以在台北招開了一場記者會。

 

在紅野狼上新聞後,我偷偷在想,一個我完全不敢跟別人提卻一直在我腦海裡出現的念頭,紅野狼有可能出書嗎?

 

雖然我不敢說紅野狼寫得非常好,但是對一個喜歡寫小說的人來說,能夠出書是我最大的夢想。

 

在許多人的幫忙下我連絡上了商周出版社,很開心的是他們也願意替紅野狼出書,但是前提是原版紅野狼小說的字數只有四萬多字,並不足以出書,除非擴寫到八萬字上下才有可能。

 

所以那又是一段趕稿的日子,如果你發現小說內容跟電影不同的地方,那就是後來新加進去的,不過一切的擴寫都沒有改變主角的個性。

 

冷涵穎依然是冷涵穎,洪天琅依然是洪天琅。

 

所以我說這一切就跟夢一樣,從Clock找我拍片,到我接下編劇的職務,到紅野狼小說完成,影片開拍,上映,上新聞,聯絡出版社,出版。

 

這中間每個過程都不是當初我可以想像到的,但它卻真實的發生了。

 

拍電影是我的夢想,寫小說也是我的夢想,能夠出版更是我的夢想,而能夠完成一個又一個的夢想真的很過癮,或許路途上我們遇到一些顛簸,但這都是值得的。

 

我要感謝紅野狼劇組的每一個人,特別是導演跟兩位編劇,導演給了我機會,編劇給了我靈感,也幫我糾正了許多小冷不該出現的台詞跟情結。

 

「我們很幸運。」

 

當初我是這樣跟導演說的,因為有對的器材不一定有對的技術人員,有對的劇本不一定有對的演員,而我們有很優秀的演員、導演、副導還有其他工作人員。

 

很開心可以跟這樣一群人合作,以後我也會繼續創作,繼續完成一個個夢想。

 

順便偷偷預告一下,我與ClockStudio將會繼續合作拍攝下一部片,到時候也希望大家可以支持我們。

 

                                                                                                                Joeman

                                                                                                                2009.4.15於新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