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aen5080815105.jpg 

原本今天晚上要看的是博物館驚魂2,結果看到PTT電影版上一片天使與魔鬼的好評,

到最後就忍不住好奇心改看他。

今天另一件很開心的事情是我買到國際影城160元的票,這讓愛看電影的我將來可以省不少錢:P

 

其實之前達文西密碼的小說跟電影我都有看,小說的部份我覺得很棒,很佩服作者可以用五六百頁的篇幅描寫一天之內的故事,

雖然結局有點無力加上自己對於天主教的認識不夠深刻,但小說部分絕對有其價值,但達文西密碼的電影我就覺得很普通,

也導致我本來不太想看天使與魔鬼。

 

但是今天看到中間之後我就改觀了,這次天使與魔鬼的劇情非常緊湊,不像是達文西密碼般從頭到尾都只是解一個謎,天使與魔鬼因為

片中四個樞機主教被綁架而衍生出四個謎要解,而且主角也沒有其他好萊塢片的主角威能,並沒有辦法解救全部的主教。

 

劇情一開始就引導觀眾一切都是光明會(代表科學)要報復梵蒂岡(代表宗教)十七世紀時迫害科學家的行為,而這也是表面上所謂的

天使(宗教)與魔鬼(科學),但是看到最後才知道,原來一切陰謀的策劃人竟然是教宗的兒子總司庫,而總司庫本身也是一個內心非常掙扎的人物,

我很喜歡片子一開始總司庫問蘭登的那句:你相信上帝嗎?

這句話對照總司庫他自己本身的行為其實是非常有趣的。

我覺得本片中所謂的天使與魔鬼講的就是總司庫,總司庫本身是虔誠的天主神父,深信宗教絕對凌駕於科學之上,然而身為他父親的教宗卻即將承認所謂的

「上帝粒子」反物質的存在,眼看天主教的教義就要崩解,於是總司庫策劃了一場表面上是光明會復仇的陰謀,先殺了自己的父親教宗再綁架四個呼聲最高的樞機主教後選人,

進而再煽動其他樞機主教選他當領導人,這些是總司庫「惡魔」的一面。

但是總司庫心中也充滿矛盾,他又不希望大批的信眾真的被反物質爆炸所傷,所以積極疏散民眾,甚至自己一個人帶著反物質飛上天空,最後陰謀被揭穿時自焚而死,這些是總司庫「天使」的一面。

以目的來說,總司庫希望可以藉由這樣的攻擊事件再次凝聚天主教徒的信念,甚至讓大家對於所謂的上帝粒子感到恐慌,心中的天使與魔鬼交織。

 

所以全片看來蘭登教授反而不是最主要的主角了,我想導演想探討的反而是科學與宗教的矛盾之處,片中有一段談話我也很喜歡,

「宗教並不是反對科學進步,只是有時候科學發展來的太過猛烈而唐突,身位教宗的立場會希望可以緩和一點。」

或許以我們現在的立場去看當時十七世紀天主教迫害伽利略等科學家來看會覺得十分荒唐無禮,但若以當時的時代背景來看教宗的作法或許並非全盤錯誤,

當時政治權力中心掌握在教宗手上,教宗維繫著整個歐洲的秩序,而如果天主教教義因為幾個科學理論而被打破,或許整個歐洲會因此陷入混亂。

 

同樣的道理拉到今天也是一樣,所謂的複製人、複製器官、DNA改造是否合乎道德,人類是否可以創造人類,以科學來講是絕對可行,

但是以宗教來說那絕對是違背且褻瀆了神的存在,這是一個很深的議題,值得我們多多思考。

 

 

總之,天使與魔鬼若以商業片的角度來看也是可圈可點,中間也隱晦的點出許多古今宗教科學都會面對到的問題,是部兼具理性與感性的好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