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系學會會長一年來下來,

其實對於系上事務有許多感觸,

人情冷暖也殘酷的發生在許多地方,

任內KULU大大小小筆戰不斷,

實在要檢討自己處理眾人事務的能力要再加強,

但讓我寒心的是現今大學生只會看熱鬧而不願意參與的心態,

 

就拿這次電工系與電資班爭議問題來講好了,

很明顯有許多言論是已經汙辱到電工系了,

EE_Professor板的人氣也都動輒一兩百人,

但是願意推文跟發聲主持正義的卻只有那幾個,

相對的那些偏激愛戰的人聲音卻特別大聲,

好像他自己一個人就可以代表電資似的,

 

實在讓我替現今大學生感到悲哀,

每個人都自私到極點,

只想著自己的利益而不願意替大眾發聲,

只愛看熱鬧卻不想想這些議題都跟自己的科系環境有關,

台灣的教育到底出了甚麼問題?

都已經念到了交大這種菁英學府卻不懂得適時表達意見,

那如果電資班或是電機系最後侵奪了我們權益,

那時才後悔來得及嗎?

 

這讓我想到所謂的「劣幣驅逐良幣」,

每每在這種爭議十分大的論戰之時,

偏激劣幣的言論囂張,砲火猛烈,

一開始還會有少數良幣會跟他競爭,

但是時間久了良幣發現自己孤立無援,

其他電工人根本就只想看熱鬧不願意參與,

一不小心講錯話就會被劣幣攻擊全盤黑掉,

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情誰想做?

漸漸的那些良幣也都心灰意冷退出戰場。

到最後全部輿論就由那些劣幣決定,

上次的系壘一萬塊球棒事件到現在的電子電資爭議不都是這樣嗎?

搞到最後就只剩那些立場偏頗言詞刻薄的劣幣生存下來,

放眼整個台灣、整個社會不也是這樣的道理?

 

PTT八卦板,從一開始的小眾BBS,

大家討論時大多還保持理性,

但是發展到現在板上人數動輒破萬,

推文越來越趨向偏激謾罵,

那些願意理性討論的人也漸漸噤聲了,

 

台灣政壇,只有那些愛作秀愛挑起對立的人可以爭取到曝光率,

真正認真做事情認真問政的人卻默默無名,

到最後失去曝光率失去民眾支持,

難道台灣今天選出陳水扁這種總統是一天兩天造成的嗎?

 

劣幣驅逐良幣,

這道理放諸四海皆準,

這邊還有一個很有名的例子,

德國牧師Martin Niemöller二次大戰後的懺悔文

THEY FIRST CAME for the Communists,

起初他們(德國納粹黨)帶走共產黨員,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Communist.

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黨員;

THEN THEY CAME for the Jews,

接著他們帶走猶太人,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Jew.

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THEN THEY CAME for the trade unionists,

後來他們帶走工會成員,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trade unionist.

我還是不說話,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

THEN THEY CAME for the Catholics,

此後他們帶走天主教徒,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 a Protestant.

我仍然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天主教徒;

THEN THEY CAME for me,

最後,他們來帶走我,

And by that time no one was left to speak up.

我想反抗,但已經沒有人能為我說話了。
這邊我想改編一下
起初電機學院成立電資學士班時,我沒有說話,因為那個時候我是高中生。
接著電機學院院長首度不是由電工系教授擔任,我沒有說話,因為我沒有投票權。
接著電機學院蓋了交映樓給光電系,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光電系學生。
接著電機學院合併電信電控為電機系,我仍然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電控電信系學生。
接著電機學院裁撤掉電子工程系,我想反抗,但已經沒有人能為我說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