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1en1119008002.jpg 

 

大約在09年年初電影院就開始出現《2012》的預告片,當時對於此片並沒有太多

期待,並不是說我討厭災難片,而是我關於馬雅預言西元2012年世界會毀滅的這

件事情,我早有耳聞,也知道這幾乎可以確定是芭樂消息(當然有部分原因是我天性

樂觀,認為上帝不會如此殘酷在我的黃金歲月剛到來時就判我死刑),如果是像明天

過後這種以全球暖化、溫室效應為背景較具有科學背書的災難片我才會比較有興

趣。

px_f1en1119008004.jpg 

然而等到《2012》即將上映的幾個禮拜我卻又重新注意到這部片的行銷手法,

台灣片商在街頭立上了距離2012年12月21日的倒數看板、美國NASA出面反

駁2012年會有殞石撞擊的傳言,不管怎樣,都可以看出片商十分積極想要炒

作這部年度商業大片,這讓我開始改觀,開始對它產生興趣,而且是單純想看

商業特效片的那種興趣,就跟變形金剛二一樣。

 

所以今天當我來到五個廳都在播《2012》的新竹國際時,我就是抱著要來看

特效搭配磅礡配樂的心情而來(順帶一提,儘管是周日晚間,2012仍然吸引

爆滿的觀眾進場,不輸變形金剛二。)

 

而電影一開始簡單的從地質學家Helmsley博士與其印度友人的對話點出

全球地質因為太陽黑子異變而開始升溫進而可能造成版塊移動、火山爆發、

海嘯等造成世界浩劫,而畫面也開始藉由字幕與片段畫面從09年來到12年,

反而宣傳時一直提到的馬雅預言在本片開始沒有太多著墨,只有稍微提到,

而這正也符合我的預期,畢竟馬雅預言的論點本來就不扎實甚至可以說有許

多BUG,如果劇情太詳細解釋不是自打嘴巴嗎?

 

而男主角Jackson是一個不得志的作家,唯一的著作賣不到五百本,平常

只能給俄國富豪當司機,漂亮老婆也跟他離婚,兒子也瞧不起他,唯一欣慰

的是女兒很萌,其實這樣的設定乍看之下非常適合讓John Cusack這樣的

斯文小生演出。

4affcb2f6e58c.jpg 

而劇情隨著世界開始崩壞,Jackson帶著一家大小逃命時,開車狂飆如超級

瑪莉般在陷落的地平線上飄移,威猛的閃躲密集的火山飛石,印象最深刻的

是空中還飛出一串原本應該在地底下的電車,以特效的角度來說真的是十分

震撼過癮,我甚至還覺得這樣的特效要是做成3D版然後電影院椅子會跟著

晃動的話,絕對會比遊樂園的3D劇場更有臨場感!

可惜的是John Cusack根本不適合這種主角威能全開,無視物理定律的畫

面的阿!

其他版友說的好,如果是布魯斯威利演出Die Hard5或是由湯姆克魯斯出演

不可能的任務4的話,這些劇情就會比較合理...或者是說比較順眼...

picx_fmen7031791912.jpg 

(畢竟阿湯哥可是拿著G36就可以把遙控飛機打下來的男人!)

 

而當Jackson開著卡車掉到地殼裂縫中,氣氛一片絕望之際,畫面特寫裂縫邊

,Jackson伸出白嫩的右手如同惡魔般從地獄爬了出來時,我就瞬間領悟到:

 

 

 

這是喜劇片阿!

這是喜劇片阿!

這是喜劇片阿!

除了大場景大特效外,導演從頭到尾就是想要惡搞才對吧!

picx_f1en1119008020.jpg 

所以接下來的劇情不管Jackson多麼好運都不會死,甚至開沒幾次飛機就可以開運

輸機的整形醫師出現我都不覺得奇怪。

picx_f1en1119008003.jpg 

picx_f1en1119008007.jpg 

99.JPG 

(話說Jackson一行人開著小型飛機在天空中,閃躲倒塌建築物與各種飛石時突然讓

我想到小遊戲-特訓九九,套上電影的畫面,左上角應該一直出現「絕妙」才對!)

 

而在兩個半小時的片長中,看得出導演想要刻劃分佈世界各地的許多角色,但其實

比較令我喜歡的只有俄國富豪Yuri,低沉獨特的嗓音配上許多極為霸氣的台詞令人

印象深刻,我最愛的是他跟Jackson兒子指著巨大的運輸機說:「This is Russia!」

還有在運輸機迫降時,一行人要開車發動時,富豪聲控那一段我覺得像極了麥可貝的

風格,就是很好笑的台詞但是砍掉也對主軸毫無影響...

更加印證了我前面的想法,導演Roland Emmerich其實就是要拍一部歡樂的災難片

吧!

 picx_f1en1119008030.jpg

(片中這位喇嘛的哥哥一直讓我覺得很眼熟,一查才發現原來他就是黑暗騎士中的劉先生。)

 

唯一讓我覺得可惜的是片尾卡在方舟艙門那段太久又沒重點,淹水而閘門關閉那一段,

竟讓我想到異形中女主角在太空船中遇到恐怖異型,差別在於本片出現的是正在吃草的

長頸鹿......恩。

要是導演可以把片尾Jackson困在艙門那段縮減(我實在看不懂他兒子也跑去幫忙是在幹

嘛?)而多增加一些配角的內心戲的話,影片精彩度跟深度應該會更棒,例如美國白宮幕

僚長與其89歲母親的支線劇情如果有演出應該是可以很動人的。

 

總結來說如果把《2012》歸類在商業喜劇片(沒有酸的意思,我是很認真的)可以說是

表現非常出色,有許多惡搞的點都非常好笑,斯文小生Jackson威能全開閃躲飛石橫

衝直撞的畫面就好像在諷刺那些英雄電影中殺不死的男主角,非常適合最近壓力比較大

想要把學校燒掉、公司炸掉、老闆殺掉的人觀賞,至於劇情就不要太認真了,畢竟誰都

不希望世界末日成真,對吧?

____________

寫在11/23日:

看到這幾天小弟的網誌因為一篇2012的影評而人氣爆增我感到十分驚訝,其實我跟大

多數人一樣都只是個愛看電影的人,其實我的標準沒有特別高,也沒有刻意雞蛋裡挑骨

頭,對我來說若以商業片的角度來看2012可以說是非常成功的,它成功創造亮麗的票

房、廣大的討論,並且讓我們在兩個半小時的片長中不會感到過於緊張或無聊,但對我

來說它還是有缺點的,身為一個喜好電影的人我希望可以把它忠實的記錄下來,當然

這中間充滿我的主觀認知,你可以討厭我所說的,但我也有在我的BLOG中描述的權利對吧?

 

歡迎各位盡情討論,我不會刪除任何批評的文章,畢竟有批評才有火花,但中間有幾篇

充滿髒話實在不可取,請恕我代為清除。

 

最後,我認為台灣是個自由的國家,只要不涉及毀謗,我們都有討論電影的空間,每個

人都有資格發表影評,所以我也不會對於以上的評論作任何修改,

 

 

這是我所堅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