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6112533.jpg 

在發表心得前要先感謝交大的葉李華教授,

因為自己本身對於小說與劇本寫作有濃厚的

興趣,而修過幾門葉老師的課,如獲至寶,

一有機會就會跟他討論科幻小說與科幻電影

中的諸多劇情。(葉李華教授為台灣艾西莫夫

小說之翻譯者)

 

而在某次言談中葉老師跟我說他認識一位交

大的學生對於劇本寫作也很有興趣,交大畢

業後就在北藝大攻讀碩士,而今年他的作品

即將在台北登台演出,希望如果我有興趣的

話可以去幫老師看一下。

 

所以我非常幸運的獲得兩張票,而葉老師

口中的交大學生正是這次《特斯拉科學之

夢》的編導-陳大任導演。

 

其實對於特斯拉我並不陌生,在看完電影

《頂尖對決》後,我上了Wiki惡補了一下

關於他的資料,就如同大部分歷史人物,

勝利者總是被歌功頌德,而潦倒落魄的人

不是被刻意扭曲就是被歷史遺忘,但特斯

拉尤其冤枉!

200px-N.Tesla.JPG 

我不打算在這裡花太多篇幅討論他的生平

,大家有興趣可以自己看一下Wiki:

http://tinyurl.com/yllqzzv

簡單來說,如果把愛迪生定義為努力型科

學家,那特斯拉就是天才型科學家,他的

生平與所發明的一切不應該被如此乎視。

 

所以一開始聽到《特斯拉科學之夢》的

名字時我非常期待,因為這絕對是一個

冷門且充滿神秘色彩的人物,如果是

《愛迪生科學之夢》,那我可能會完全

沒有興趣...

 

整齣劇分成幾個部分交叉,主線劇情為

Tesla與被學校退學的猶太年輕人Ellen

在房間中的對話,一開始看似詼諧的對

話內容卻慢慢的勾勒出Tesla一個不為

人知的發明,Tesla竟然嘗試把人的靈

魂藏在電子迴路當中,並且讓這些靈魂

互相溝通並保持快樂,希望可以藉此打

造一個理想天堂。

我非常喜歡這個點子,雖然看似瘋狂,

但換個角度想,這不就是一種終極的虛

擬實境(Virtual Reality)嗎?

 

然而這個理想天堂卻不像Tesla當初設想

般美好,有些靈魂進入後卻再也回不到肉

體,有些靈魂甚至被困在特定的記憶中無

法逃脫,而Tesla與Ellen的對話正在探討

這個世界上到底有沒有天堂?

 

此外,導演還安排了幾個聲光效果俱佳的

物理實驗穿插其中,藉此表現出Tesla的

電子工程師背景,不過我覺得這些實驗出

現的次數有點過多,往往在中後段我已經

深陷劇情時,卻被這些實驗拉出,不過也

有可能是因為自己念的是電子系,所以對

於這些實驗會有一些不同的想法。

 

除了物理實驗外,整齣劇還穿插了Tesla

與好友凱瑟琳對彼此的口白,藉此鋪陳當

Tesla聽到凱瑟琳將死之時的慌張與實驗

失敗後的沮喪徬徨。

 

整齣劇我最喜歡的點是當三個想像世界中

的偵探與Tesla的接觸時的對白,三人提

到了Tesla希望藉由無線能量傳輸的發明

讓世界上的人們可以因此享受能源而避免

戰爭的願望根本沒有實現,一次次的戰爭

與掠奪再再的證明世界大同只是空想,而

此時五位演員精彩飽滿的肢體動作把戰爭

的爾虞我詐跟荒謬詮釋的非常好,配上現

場的小提琴伴奏,讓我震懾不已。

 

總結來說,《特斯拉科學之夢》正如導演

所說,有點貪心,想要表現的東西與採用

的手法十分多元,可惜這不是電影,無法

一再Replay,一次過多的元素與表現手法

可能會讓觀眾無所適從,但儘管如此,我

覺得觀眾只要看懂其中的任何一段都將值

回票價,而且飾演Tesla的演員劉昌漢演

技十分突出,在皇冠小劇場中近距離的眼

神對視,彷彿隱藏在歷史洪流中的科學怪

傑Tesla就在眼前活了過來,令我回到家

後仍一再回味。

 

無倫如何,《特斯拉科學之夢》在各方面

的表現都算不俗,而且絕對是可以看一次

以上的精彩劇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