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767328.jpg

lag很久,剛剛終於看完了刀大新作《精準的失控》,花了三個多

小時,一氣呵成,不得不佩服刀大那有如電影運鏡般流暢的劇情安

排與堆疊。


雖然之前刀大就已經說過,這次的題材比之前的任何一部小說都還

要來得複雜錯構,儘管抱著如此般的預期心理,在剛看完《精準的

失控》時,我的心仍舊是隨著書中角色深陷在一次又一次的跳躍,

無法馬上跳脫出來。


所以這篇只是閒聊,並不敢稱之為書評,因為我不確定自己是否弄清

楚每一個角色間彼此微妙影響的因果關係與深藏其中的彩蛋,原本想

過幾天再看一次後仔細寫個文章分析,但躺在床上劇情又一直蹦出來

,希望能藉由文字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緒。


老實說第一次在刀大網誌上看到書名跟充滿日系風格的封面時,我興

奮的以為這次是推理小說,尤其是「精準的失控」這五字看起來就很

像某個深藏不漏的大盜精密計算下的高難度犯罪,但是自己本身啃不

太下日本作家擅長的硬推理情節,所以一直擔心會到時自己會看不下

去,直到看到某篇雷很大的新聞報導,才發現這次竟然仍是刀大拿手

的都市奇幻風格,而且這次還牽涉到每個小說家、劇作家都愛玩弄的

時光跳耀,心中頓時喜憂參半,喜的是不用逐字逐句的啃食硬推理小

說,憂的是牽涉到時光回朔題材的故事雖然充滿可朔性,但就像玩火

般,一不小心邏輯牴觸,這把炫麗的火焰就會燒到作者自己。


若以物理角度來看時光機問題,能否回到過去或未來是充滿爭議的,

除了雙生子謬論外,在因果論上也存在著著名的祖父謬論(孫子回到

過去把祖父殺了,那孫子是否還存在?)


然而就如同刀大自己在序中所說,無論是科幻小說或奇幻小說,重點

應該是在於如何藉由時光機的題材表達作者想表達的概念,而非提出

一套完美的因果邏輯,否則小說就會變得跟期刊論文般味同嚼蠟。


如同倪匡所說,小說如果能提供科學知識固然很好,但重點在於

「好不好看」。


還記得第一次看到有關時光機的題材是哆啦A夢的某個大長篇,大雄跟

哆啦A夢、宜靜、胖虎、小夫等人坐著時光機回到過去解救自己,那個

時候覺得很奇妙,還記得我剛看完時,一個人在腦中一直思考著使用時

光機解救過去的自己或他人時的各種妙處,但隨著各種電影、小說的涉

略增加,不禁發現這種題材雖然表面漂亮,但只要讀者深思或試圖弄清

楚發生甚麼事時,就會面臨一個龐大的糊塗帳,最有名的時光糾結電影

莫過於《魔鬼終結者》系列,現在與未來的不斷交戰,卻讓觀眾負擔各

種似是而非的因果謬論,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PTT MOVIE板的各篇魔鬼

終結者討論串,這也是為什麼我在得知《精準的失控》牽涉到時光跳躍

時如此替刀大擔心。


其實這次故事的前四個章節關於時光跳躍的討論並不多,但卻藉由每章

節剛開始坐落在右首的年份字樣與第一章節中一死一活的甘澤相遇埋下

伏筆,到了最後一章藉由老少林群智的對話與內心剖白,大量的探討關

於時光跳耀牽連而出蝴蝶效應的可能性與關於「選擇」的重量─每當我

們面臨命運抉擇的十字路口時,或許在猶疑中選擇右轉,在發現路程如

此顛頗之時,我們難免會開始思考如果當初選擇的是左轉或是直走,命

運是否就會大不相同?


這是我們永遠無法知道的「如果」,關於命運,我們看似有「選擇」,

但卻無法回頭,而我想刀大在《精準的失控》中想表達的應該是當下每

個選擇看似如此輕鬆甚至無傷大雅,李祐辰當初一個小感冒在哪家醫院

掛號看哪一個醫師的「選擇」看似差別不大,但誰能想到就是這樣的選

擇造成了許多人的命運遭到重大改變,幸好在書中能夠藉由陰道旅行而

提供重新選擇的機會。


其實看到第五章中段處我就開始猜想刀大要如何收尾,原本我的猜想是

老林智群回到過去跟當時十七歲的自己說,不要選擇姑息或默不吭聲,

然而刀大給了我一個更震撼的結局,林智群甚至還沒有做出阻止李祐辰

的動作就消失在世界上,取而代之的是其他角色的命運都轉了一個大彎

,一切就在小芬與泰哥的微笑中嘎然而止,這些人從此是否就過著幸福

快樂的日子?林智群是否能再遇到他的女神?


不知道,

這是一個意猶未盡的開放式結局,也代表著每個人的命運中面對

著每個抉擇的不確定性與不可逆性。


五個章節當中我最喜歡的反倒是第一個章節,雖然李祐辰如此平凡又衰,

戲份又不像在其他章節穿插串連的女神、林智群等人,但對我來說他卻是

整本故事中最立體、最有血有肉的人物,可能是我自己沒有到亞馬遜探險

瀕臨死亡的經驗,也沒有被學校混混霸凌的過去,但我可以體會在台灣的

教育體制下與殘酷的資本主義社會,許多年輕人都被迫逐漸放棄當初心中

描繪的夢想,我們都在選擇,而同時也都在放棄其他選項。


翻到故事的最後一頁時,我並沒有因為其餘角色看似幸福的新命運感到開

心,反而是為李祐辰感到難過,現實生活中我們無法回到過去重新選擇(至

少現今科技來說不能),所以與其緬懷思考當初那些「如果」,不如在當下

就做出最不會後悔的抉擇,但我知道好難,人生總是無法避免妥協。



《精準的失控》應該定義為都市奇幻風格,但對我來說卻更像科幻小說,只

是時光機這個模糊抽象的科技產品被女神的陰道所替代,然而在最後章節關

於因果的討論與推演卻是充滿濃濃的科幻色彩,而我也非常喜歡藉由陰道來

穿梭時空的概念,乍看之下無俚頭,但其實令人充滿想像空間,畢竟我們每

個人都從子宮誕生,而陰道是每個新生必經之路,刀大卻把她引申為時空跳

躍的伺服器,實在是出人意表的創意!


而在序中刀大提到可能會有家長或是文學評論家對於「以陰道做時空旅行」的

點子不屑一顧甚至直斥為色情荒謬,我倒是覺得不會如此嚴重,當然如果沒仔

細看過故事的記者或家長有可能會誤會,但我看完整本書後,雖然刀大花了少

許篇幅描述了女神的性感胴體,但卻沒有給我絲毫色情的感覺,我相信讀者期

待的不是跟女神交媾,而是交媾後的旅行,就如同刀大在某次接受採訪所說,

每個世代的文學經典與文化詮釋權都操控在我們所認知的那群知識份子手上,

清代的紅樓夢作者潦倒終生,到了現代卻成為必讀經典,當年金庸小說要在棉

被裡用檯燈偷看,現在卻成為國文老師推薦給學生閱讀的選集之一,就如同刀

大在《上課不要看小說》中對於目前社會對於網路小說、奇幻小說觀感的反動

,我認為刀大在小說題材的想法與筆法描述上都有其不可取代之處,文學定位

尚未蓋棺論定,至少就《精準的私控》來說,許多評論可能都因為刀大暢銷作

家的身分而低估了其文學價值,對我說這不但是五個精采的中短篇故事,我更

看到一絲近乎哲學般自省的味道,希望有一天能看到詳盡且客觀的九把刀文本

分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