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ublic_enemies_ver5.jpg 

其實當初完全沒有預期會看頭號公敵,只是難得去美麗華,姐姐又送了我兩張團體票,

我跟氣球兩人站在售票處門口看著現正上映的電影,最想看的天外奇蹟還沒上映,而美麗華招牌的

IMAX正在放映的是哈利波特6,但我本人對於小說第六集就已經不喜歡了所以也不想看這個,

而地獄魔咒我蠻想看的,氣球卻不敢看恐怖電影而作罷,最後只好選了Public Enemies,

 

在此我要抱怨一下美麗華外部宣傳的設計,明明有那麼多大尺寸LCD的螢幕,不放電影預告就算了,

竟然都放一些牛馬不相干的選美廣告...重點是候選人還長得很囧...讓臨時想看電影的人只能看英文片名,

都看不到預告片跟中文片名,我當初看到Public Enemies還在想說這中文不就翻成全民公敵?可是之前

威爾史密斯主演的那部到處都是監視器的就已經叫全民公敵啦,我只好摸著頭皮上前問

售票員Public Enemies中文翻譯叫啥...結果天兵售票員竟然也跟我說是全民公敵...

 

最後我終於在美麗華一個不起眼的角落找到很小本的電影介紹,原來中文叫做頭號公敵,這名字翻得也

中規中矩,但是看到Public Enemies真的會讓我第一時間就想到全民公敵,而我剛查了一下真正的

全民公敵原名叫Enemy of the State,翻成全民公敵好像又沒錯...

 

好,總之看到簡介中看到頭號公敵主演的是Johnny Depp就決定衝了,反正票不用錢!

 

片子一開場就是John Dilinger簡潔俐落的劫獄橋段,而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獄卒跟John Dilinger的對話

獄卒:我記得你,你叫John對吧?

John Dilinger:我的朋友都叫我John,但是像你這種廢物最好尊重點叫我Mr.Dilinger

說完就開始劫獄,裡外配合很順利的就完成逃獄。

 

不過這邊要提一下,Public Enemies中Johnny Depp的扮相跟我印象中神鬼奇航中帶著船帽,眼神深邃

,留著兩撮小鬍子的傑克船長真的差很多,開場時我還認不太出來是Johnny Depp,可能也因為我是臨時

決定要去看的關係。

 

而就像其他人所提到的,對於東方人來說,除非穿著或是身材臉蛋有極大差異,不然白人乍看之下是差不多

的,所以我也花了很大的時間才搞清楚哪些人是John Dilinger的共犯,不過也還好片長夠長才能讓我弄清楚,

片中導演用John Dilinger一見鍾情愛上女主角的互動詮釋了Dilinger強勢中卻帶點浪漫的一面,印象很深刻

的是Dilinger帶著微笑看著女主角並且說出:我的工作是「搶銀行」,而女主角也沒有因此而被嚇跑,

或許他們兩個就注定在一起吧。

當Christian Bale飾演的FBI探員普利司出現時其實我很驚訝,因為跟前幾個月剛看完黑暗騎士跟T4的Christian Bale

相差甚遠,不過看得出來導演想營造普利司探員是Dilinger頭號對手的氛圍。

在不算短的片長中,導演中規中舉的鋪陳了Dilinger的出獄、屢次搶劫、被捕、再次逃獄、再搶劫、發便當的過程,

其實到發便當前的劇情跟台詞我都蠻喜歡,雖然再次逃獄的部分我覺得有點扯(後來看了資料才知道竟然是真的...)

但是對於結局的部分我很失望,看得出來導演在劇情詮釋上想要忠於真實歷史上的John Dilinger,例如上述提到的再次逃獄

的劇情跟男女主角相戀的部分的確都很適合般上電影,但結局就這樣輕易讓John Dilinger死掉真的收太快了,雖然

死前Dilinger所看的黑白電影有稍微的鋪陳,但是就這樣慢動作然後一槍幹掉全美國頭號公敵Dilinger,跟之前導演

所營造的囂張且俐落瀟灑的Dilinger反差太大了,雖然歷史上的John Dilinger的確是這樣死的,但這是電影阿,

觀眾都知道Dilinger會死,但我們都很期待Dilinger很帥氣瀟灑的離去,就好像我們看死亡筆記本,我們打從出場開始

就知道L或是夜神月其中一定會死,死並沒有關係,但是如果結局是夜神月很普通的就在死亡筆記本上寫上L的名字然後END,

觀眾一定都會翻桌吧?

而頭號公敵卻這樣輕易的發了Dilinger便當,我做在位置上都幾乎不相信這次真的,甚至還期待

他會站起來,那之前劇情提到的搶火車梗呢?不是說好要一起大幹一票嗎?要死至少也是在搶火車時被殺,在美金紛飛中倒下吧?

而結局中,FBI探員跟女主角所說的:掰掰,黑鳥。

也讓我很囧,或許這首歌在美國很紅,但是身為台灣人的我看了根本沒感覺阿...就只是很普通片中出現的一首歌...

(這讓我想到海角七號中大量使用台語在台灣很紅,到了其他國家就囧了...)

或許這是這部片一開始就注定的非戰之罪,歷史上John Dilinger就是這樣死的,

John Dilinger也是在美國歷史上十分有名的人物,

導演也不敢在結局上動刀,

但我卻覺得實在太可惜了,

前面已經有完整的角色鋪陳,

如果收尾的張力不要這麼弱的話一定會更好,

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期待Dilinger去搶火車的畫面。

或許這部片不應該主打John Dilinger這個歷史人物,

可以原本的80%劇情跟史上的John Dilinger一樣,

但是結局不要跟史上一樣,只要片尾打上跟John Dilinger致敬之類的就可以了,

可能片商想用John Dilinger這個傳奇人物來宣傳,

但今天隨便一部片只要Johnny Depp、Christian Bale等大卡斯主演的電影就夠噱頭了,

我覺得導演過度被史實侷限,

若說頭號公敵是記錄片又不夠寫實,

若說是動作鉅片,結尾又太過平凡,

真的十分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