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身為科幻迷與即時戰略控的我一得知《戰爭遊戲》將在年底上映後就非常期待,或許是正念發酵,後來竟因緣際會得到了CatchPlay特映會的邀請,真是太有緣分了!即便是十三度飄雨的寒冬夜晚也無法阻止我跟Ender的約會。

 

整部影片前中段的劇情架構其實很簡單,故事的背景為數百年後的地球受到了外星蟲族的襲擊,要不是偉大指揮官Mazer Rackham的英勇犧牲,人類差點就要滅亡,在這之後,整個國際艦隊除了戒慎恐懼的監視著蟲族的動向,也積極地挑選能夠領導人類反攻蟲族母星的指揮官,而五十年過後,當年的指揮官逐漸凋零,卻遲遲沒有適合的人選,直到年僅12歲的天才少年Ender翩然登場。

 

《戰爭遊戲》是改編自Orson Scott Card1986年的經典小說,然而為了維持電影的節奏,其實在片中並沒有太多時間說明背景設定,也留給了觀眾更多的想像空間。

 2  

從預告片中或許就有人會疑問為什麼要挑選小孩作為指揮官,然而這卻是我覺得最寫實的一點,因為以全球最知名的即時戰略電競項目《星海爭霸》為例,奪冠的王者幾乎都不超過20歲,舉例來說:

 

Jaedong17歲拿下OLS大賽冠軍

Flash16歲拿下OSL大賽冠軍

Life15歲拿下GSL大賽冠軍

 

信手拈來,能在這種高強度、反應需求極快的即時戰略遊戲中統領一方的王者都是極為年輕的選手,也因此片中設定讓只有12歲的Ender帶領國際艦隊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而現實生活中沒有出現12歲的電競冠軍我覺得是因為極大多數的父母會因為視力與學業等因素而禁止他們把大量的時間花在電玩上,甚至某些國家對於電玩的遊玩時間也有限制,例如前面例子提到的少年蟲王Life就曾在14歲深夜參加MLG線上賽時,因為韓國時間12點會對於青少年網路進行斷網而只好把生好的部隊全部All in上前的趣事。

 

作為一部八零年代經典小說改編的電影,即便可以感受到導演Gavin Hood在劇本與運鏡上的巧心,但多少還是會限制於小說架構的窠臼,而有點過於平舖直述,包括了主角Ender從一開始的實習生一路晉升到指揮官,與帶領隊員闖關,其劇情都不難猜測,也或許這是三十年前的故事,平常已經吃慣美劇猛藥的我還不習慣如此清淡的風格吧!

 

然而這部片還是有許多對話令我印象深刻與喜愛,片頭一開始主角Ender在跟同儕使用模擬遊戲獲勝後輕輕地說了一句:It’s a good game.」時,我跟身旁的朋友都笑了,因為這句話其實就是我們這些宅宅平常在輸掉遊戲時大喊GG的原文,而這句話其實一開始的原意是敬佩對手的稱讚用語,只是衍伸到最後玩家一看到GG心中的心情大多不是真的讚嘆對手多厲害,而是懊惱自己怎麼又輸掉這場比賽。

 

另一個令我印象深刻與讚嘆的對話則是Ender對於同伴感嘆:

「當我越設身處地的替敵人著想後,我越不忍摧毀這個種族。」

 

只因為這段對話,就足以讓我給《戰爭遊戲》極高的評價,真是太發人省思與諷刺了,孫子兵法曰:「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但孫子沒有提到的是,當我們真正的知己知彼後,真的能狠下心去攻擊對方嗎?

 

江山易得,知音難尋,當我們蒐集了龐大的資訊與長時間的分析了解後,我們終於了解了對方,而對方也很有可能經由情蒐對於自己有很深的認識,兩個彼此瞭解的國家、種族、部落或個體要彼此廝殺,那絕對是一件很諷刺與哀傷的事。

 

沒有人一開始就喜歡戰爭,若要發動戰爭,背後一定有不可抗拒的因素,從電影中幾次Ender的對話與事件我們可以看見他的才智背後其實深藏著對於敵人的溫柔,也因此片中訓練Ender的指揮官們才會把這些廝殺的殘忍戰爭包裝成遊戲,然後讓這些小孩去執行,這些「大人」們真是壞透了,數十億的生靈就這樣在Ender稚嫩的指尖中蒸發,直到Ender發現時那瀕臨崩潰又充滿罪惡感的眼神,真是令人發酸,但回頭想,那些邪惡又欺瞞的「大人」也沒有錯,因為他們見證了50年前的蟲族入侵,種族滅絕的噩夢就盤據在他們腦海裡,他們想做的也就只是保護家園,所以沒有人真的有錯,這中間充滿的是深深的無奈,他們都作著自以為必須要做的事。

 3  

 

而片尾的結局我非常喜歡,整部片子都在描述戰爭,甚至把戰爭描述成小孩喜愛的戰略遊戲,但最終從Ender的口中我可以感受到導演與原著想要表達的反戰思想。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或許這邊的「不殆」,指的不是消滅對方,而是與對方共存、共榮。

 

 

 

延伸閱讀:

世界總亞軍Jaedong

http://tinyurl.com/jvtuqb2

最终兵器—李永浩 教主Flash

http://fight.pcgames.com.cn/starcraft/interview/1001/1806509.html

16天內豪取67500美元,15歲少年Life演繹神奇

http://www.esports.com.tw/news_detail.php?id=38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